close

第一帖營養補給處方  自     

 

【營養處方箋】記住自律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自律的觀念。

  自律就是自我克制、約束、改善,並能自動自覺的控制自己的行為。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改善自律的態度。

 

不欺暗室

  春秋時代,有一天,衛國衛靈公正與夫人在宮內夜坐閒聊,忽然聽到外

面有轔轔的車馬聲,可是到了門口就停了,過了一會兒車馬聲又響了起來。

  衛靈公便問夫人說:「妳能猜出門外乘車經過的人是誰嗎?」夫人說:

「這一定是蘧伯玉。」靈公問說:「妳怎麼會知道呢?」夫人說:「我聽說,

經過君王之門應該下車,以表尊敬。蘧伯玉是衛國品行端正的大夫,仁義而

聰慧,對國家盡忠職守,事奉國君亦相當謹慎。這樣的人,不會因為沒人看

見就忘記禮節的,所以我想一定是他。」

  靈公後來派人去看,果然是蘧伯玉。靈公知道後,故意跟夫人開玩笑說:

「不是蘧伯玉。」夫人聽完,便上酒向衛靈公道賀。靈公不解的問說:「妳

為什麼要向我道賀呢?」夫人說:「原先我以為衛國只有蘧伯玉有此作為,

現在又知道還有跟他一樣作為的人,表示國家又多了一個賢臣。國家愈多賢

臣,就愈多福分,所以我才向大王道賀呀!」

  蘧伯玉不因天色明亮就張揚節操,亦不因天色昏暗而敗壞品行,這種慎

獨自律的行為,值得學習及效法。

 

【營養加強錠】念出自律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自律的心靈成長。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戰國-孟子滕文公》

    語譯:富貴不使心志迷亂,貧賤不使節操改變,武力不使人格屈服。

 如果人不學好治理自己,就會陷入滅亡的深淵。《日-池田大作》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自律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自我節制   (2) 自我放縱   (3) 自我放任   (4) 自我約束

2、( )仿效人物  (1) 蘧伯玉   (2) 蓬伯玉

3、( )學習行為

       (1) 該做的事還沒做完,可以先做別的事。

         (2) 能妥善安排作息時間,不需父母叮嚀。

         (3) 客聽及廚房的東西須歸於原位,自己房間內的東西則可亂放。

           (4) 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找藉口或怪罪他人。

4、( )適用成語 (1) 胡作非為  (2) 潔身自愛  (3) 安分守己  (4) 恣意妄為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4)

2、仿效人物:(1)

3、學習行為:(2)(4)

4、適用成語:(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