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帖營養補給處方  溫      和

 

【營養處方箋】記住溫和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溫和的觀念。

  溫和的意思就是性情及態度平和溫順。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溫和的態度。

 

性情穩重的婁師德

  婁師德,字宗仁,河南原陽人,為唐高宗及武則天的兩代大臣,他待人

寬厚,且常自我檢討,從來不顯現發怒的臉色。

  有一次,擔任納言的婁師德與官拜內史的李昭德,兩人同時入朝進謁。

婁師德因為身體肥胖不能快步走路,李昭德嫌他走得太慢跟不上,就很不高

興的埋怨說:「都被你這個鄉下佬耽擱那麼多時間!」婁師德聽後不但不生

氣,並笑著說:「我本來就是鄉巴佬啊!」

  後來,婁師德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即將走馬上任時,婁師德對他

說:「你當了一州長官,受皇上的恩寵,將招人妒忌,你該怎麼做才能保全

先人名聲?」弟弟向前跪著說:「從現在開始,即使有人朝我臉上吐口水,

我也只是自己把它擦掉,以免讓兄長替我擔憂。」婁師德說:「這正是我所

擔憂的。別人吐你口水,表示非常生氣,你若立刻把它擦了,只會加重對方

對你的惱怒。你應該不要擦,讓它自己乾,平靜的接受它。」

  婁師德因待人寬宏忍讓,從不動怒生氣,使他在武則天當政的年代,依

舊能夠保全榮寵與祿位。

 

【營養加強錠】唸出溫和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溫和的心靈成長。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春秋-孔子-論語子路》

    語譯:君子和人相處,心地是平和的,但意見不一定相同;小人和人相處,

          時常隨身附和,可是利之所在,心地就不平和了。

 憤怒中仍保持溫和的人,確實更有頭腦。《古羅馬-普勞圖斯》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溫和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和氣 (2) 蠻橫 (3) 溫柔 (4) 暴躁

2、( )仿效人物 (1) 李昭德 (2) 婁師德

3、( )學習行為

      (1) 我會和同學相處融洽。

      (2) 別人交談時為了示好,可隨時插嘴。

      (3) 心情不好時,可隨意發脾氣。

      (4) 我要和氣待人,並說好話。

4、( )適用成語 (1) 和藹可親 (2) 溫柔敦厚 (3) 凶神惡煞 (4) 溫故知新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3)

2、仿效人物:(2)

3、學習行為:(1)(4)

4、適用成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