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帖營養補給處方  善      良

 

【營養處方箋】記住善良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善良的觀念。

  善良的意思就是心地端正純潔,沒有歹意邪念。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善良的態度。

 

和善待人的劉寬

  劉寬,字文饒,後漢弘農郡華陰縣人。他的心胸寬大,脾氣溫和,很能

原諒別人的過失,也很少生氣放怒,非常受人敬重。

  有一天,劉寬乘著牛車回家。走到半路上,忽然從後面跑來一個人,攔

住他的牛說:「這頭牛是我遺失的,請你把牠還給我。」劉寬看他非常急忙

的樣子,也不與他爭論,就把牛給了他,自己走路回家。過了一會兒,那個

人又急急忙忙的趕著牛來到劉寬的家,說:「實在是非常對不起!我的牛已

經找到了,這頭牛是你的,是我看錯,真是不好意思!」劉寬笑著說:「牛

和牛本來就非常相似,很容易弄錯。勞累你把牛送回來,真是謝謝你。」

  有一次,劉寬為招待客人,請僕人去買酒,結果僕人忘了,過了許久,

才慌慌張張的提著酒壺進來。客人因等著不耐煩,便對僕人大聲責罵。等到

客人離開後,劉寬很和善的對僕人說:「剛才客人因等急了才出口抱怨,你

不要放在心上。」僕人知道是自己的過錯,而主人卻如此寬厚對待,心裡非

常感動,從此以後,做事更加的勤快努力。

  又有一次,劉寬剛剛換好整齊的衣服,正準備出門拜訪朋友。此時,一

個侍女正端了一碗肉湯走進來,一不小心,把湯灑在劉寬的衣服上。沒想到

劉寬不但不生氣,反而關心的問侍女說:「妳的手有沒有被燙傷?」由於劉

寬的好心待人,使得大家都非常欽佩他。

 


【營養加強錠】唸出善良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善良的心靈成長。

 君子莫大於與人為善。《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

    語譯:君子最高的德行便是同別人一道行善。

 善良的心地等於黃金。《英-莎士比亞》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善良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馴良 (2) 陰險 (3) 和善 (4) 凶狠

2、( )仿效人物 (1) 陳寬 (2) 劉寬

3、( )學習行為

      (1) 我不會嘲笑與輕視別人。

      (2) 看到有趣的小動物,可以儘量玩弄它。

      (3) 不管讚美或批評的話,想說就說。

      (4) 我會友善待人,不欺負同學。

4、( )適用成語 (1) 多愁善感 (2) 老奸巨滑 (3) 善氣迎人 (4) 赤子之心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3)

2、仿效人物:(2)

3、學習行為:(1)(4)

4、適用成語:(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