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帖營養補給處方  忍      耐

 

【營養處方箋】記住忍耐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忍耐的觀念。

  忍耐就是對於困難的事情或處境,能按捺住感情或感受,不使發作。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忍耐的態度。

 

忍辱負重的司馬遷

  司馬遷,字子長,西漢時期陜西韓城人。司馬遷是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

家和文學家,他撰寫的「史記」為中國第一部通史,可說是中國史書的典範。

  司馬遷於武帝期間被任命為太史令,閱讀了許多歷史書籍、檔案及資料,

並於四十一歲時,開始編寫「史記」。他四十八歲那年,因上書為投降匈奴

的李陵將軍說話而被漢武帝關進大牢,並判處死刑。

  當時漢律規定免除死刑的方法,可以繳交五十萬錢或處以宮刑(即割去

下體)取代。司馬遷家境並不富裕,但他想活命將「史記」寫完,只好接受

了宮刑。他認為:「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在「史記」

還沒完成前,自己的信念和願望還沒實現,絕不能輕易的死去,即使遭到羞

辱也不後悔。

  五十歲那年,司馬遷被釋放出獄。他更加發憤努力,十四年後他終於完

成這部五十萬字的偉大著作。司馬遷在險惡的環境下,卻不因此消磨自己的

意志,並堅持自己的信念,才能成就大事業。這種忍辱負重的精神,實在令

人欽佩及感動。

 

【營養加強錠】唸出忍耐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忍耐的心靈成長。

 小不忍,則亂大謀。《春秋-孔子-論語衛靈公》

    語譯:遇到小的事情不能忍耐,便敗壞了大事。

 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實是甜蜜的。《法-盧梭》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忍耐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焦急 (2) 暴躁 (3) 容忍 (4) 忍受

2、( )仿效人物 (1) 司馬遷 (2) 李陵

3、( )學習行為

      (1) 我會耐心聆聽老師及同學的宣導或報告。

      (2) 對父母、老師的教導或規勸常會感到不耐煩或生氣。

      (3) 當別人先欺負我時,我可以出手還擊。

      (4) 當我生氣時,我會冷靜下來並讓對方知道我生氣了。

4、( )適用成語 (1) 忍氣吞聲 (2) 忍辱負重 (3) 忍無可忍 (4) 慘不忍賭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3)(4)

2、仿效人物:(1)

3、學習行為:(1)(4)

4、適用成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