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帖營養補給處方  寬     容

 

【營養處方箋】記住寬容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寬容的觀念。

  寬容的意思就是寬宏大量,能容忍及原諒他人。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寬容的態度。

 

善意成全

  春秋時,齊國大夫鮑叔牙有一位朋友,名叫管仲,為人聰明能幹。由於

管仲家境清寒,時常向鮑叔牙求助,鮑叔牙也不斷接濟他。

  管仲和鮑叔牙合夥作生意,賺的錢管仲常常分得比較多,有人向鮑叔牙

指責管仲貪財,鮑叔牙卻說:「他家境貧困,又有老母,多分點錢是應該的」。

管仲為鮑叔牙做事,時常出錯,有人向鮑叔牙指責管仲無能,鮑叔牙反而說:

「不能怪他,他已經盡責了!」

  管仲後來三次作官,三次都被免職,有人向鮑叔牙指出管仲的缺點,鮑

叔牙為他辯護說:「他很有才幹,可惜還沒遇到真正瞭解他的人」。管仲曾

領兵作戰,但卻接連失敗,有人向鮑叔牙批評管仲無勇,鮑叔牙又為他辯護

說:「他已盡心盡力,雖然打敗仗,還是值得原諒」。

  後來,鮑叔牙輔佐齊桓公即位,他覺得管仲是一個人才,便向桓公推薦,

任他為相國。管仲接了相位後,把齊國治理得國富民強,也讓齊桓公成為當

時諸侯中的霸主。管仲富有國家民族思想,主張以「禮義廉恥」為立國的根

本,對我國文化貢獻有相當深遠的影響。由於鮑叔牙的知人之明及處處寬容,

讓管仲後來成就了豐功偉業。所以,管仲說:「生我的是父母,但瞭解我的

則是鮑叔牙!」

 

【營養加強錠】唸出寬容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寬容的心靈成長。

 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戰國-孟子-孟子盡心》

    語譯:盡力按恕道去辦事,就是最接近仁德的道路。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

    的胸懷。《法-雨果》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寬容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寬厚 (2) 優容 (3) 苛刻 (4) 嚴厲

2、( )仿效人物 (1) 鮑叔牙 (2) 管仲

3、( )學習行為

      (1) 我願意用愛與助人包容他人。

      (2) 若同學欺負我,即使道歉也可不接受。

      (3) 我可以原諒別人無心的過錯。

      (4) 別人若先對不起我,我可以決定是否採取報復行為。

4、( )適用成語 (1)寬大為懷 (2)有容乃大 (3)心胸狹窄 (4)量小氣窄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2)

2、仿效人物:(1)

3、學習行為:(1)(3)

4、適用成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