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帖營養補給處方  自     信

 

【營養處方箋】記住自信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自信的觀念。

  自信的意思就是對自我具有信心,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實現所

追求的目標。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自信的態度。

 

毛遂自薦

  公元前251年,秦國的軍隊包圍趙國的都城邯鄲。趙王派相國平原君

出使楚國,要求楚王與趙國聯合起來對抗秦國。平原君打算從食客挑出二十

名有智有勇的人,與他前往楚國。挑出十九人後,尚有一位無法挑選出來。

  有個叫做毛遂的食客,向平原君說:「還缺一人,請讓我去吧!」平原

君說:「你在我門下多久了?」毛遂說:「三年了」。平原君說:「一個有

本事的人,就像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馬上就會透出來。你來了三年,卻未

曾聽到有人誇獎你,你還是留下吧。」毛遂說:「那我今天就請您把我放進

口袋,我一定會脫穎而出。」平原君最後同意他隨同前往。

  到了楚國,平原君始終說服不了楚王聯合抗秦。此時,毛遂走了進來,

楚王知道他是平原君的食客後,大聲叱責他要他下去。毛遂按著劍走近楚王

說:「大王之所以敢叱責我,是因為楚國人多勢眾。但現在十步之內,大王

也無法倚仗,因為您的性命現在掌握在我毛遂手裡。」楚王被毛遂此一舉動

嚇到,接著毛遂又向楚王分析兩國聯合抗秦的好處。毛遂的一席話,終於說

服了楚王,也讓楚國決定與趙國歃血為盟,聯合抗秦。

  回到趙國後,平原君非常欣賞毛遂的此次表現,認為他是一個優秀的人

才。此後,便把毛遂奉為上等的賓客對待。

 

【營養加強錠】唸出自信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自信的心靈成長。

 力不足者,中道而廢。《春秋-孔子-論語雍也》

    語譯:能力不夠的人,就像走路時體力不夠,走到半路上便停下來。

 自信是向成功邁出的第一步。《美-愛因斯坦》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自信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自負 (2) 自棄 (3) 自餒 (4) 信心

2、( )仿效人物 (1) 毛逐 (2) 毛遂

3、( )學習行為

      (1) 走路要抬頭挺胸。

      (2) 認為自己能力有限,不敢接受挑戰。

      (3) 做事遇到困難時扭扭捏捏,裹足不前。

      (4) 勇於展現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不羞怯。

4、( )適用成語 (1)萬無一失 (2)胸中無數 (3)十拿九穩 (4)心中無數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4)

2、仿效人物:(2)

3、學習行為:(1)(4)

4、適用成語:(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