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帖營養補給處方  感      恩

 

【營養處方箋】記住感恩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感恩的觀念。

  感恩的意思就是能感受他人的善意與幫助,並加以回報。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感恩的態度。

 

結草報恩

  魏武子為晉國大夫,有位無兒子的寵妾。魏武子剛生病時曾囑附兒子魏

顆說:「我死之後,你一定要把她嫁出去。」不久之後,魏武子病重,又對

魏顆說:「我死之後,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後,魏顆沒有

把寵妾殺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給別人。

  公元前594年的秋七月,秦桓公出兵伐晉,晉軍和秦軍在晉地輔氏交

戰,晉將魏顆與秦將大力士杜回相遇,雙方展開廝殺。正當兩人殺得難分難

捨之際,突然有一老人出現,他在秦軍必經的地方把草打結,使杜回經過時

被結草絆倒在地。最後,杜回被魏顆所擄,晉軍也因而在此役中大敗秦軍。

  晉軍獲勝收兵後,當天夜裡,魏顆夢到那位白天為他結草絆倒杜回的老

人。老人說:「我的女兒之前是你父親的寵妾,在你父親死後,你沒有將我

的女兒拿去陪葬,而選擇將她改嫁,我非常的感激,因此前來報恩。」

  魏顆說:「人在病重的時候,神智是混亂不清的。我嫁此女,是依據父

親清醒時的囑咐。」

 

【營養加強錠】唸出感恩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感恩的心靈成長。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戰國-孟子-孟子盡心》

    語譯:未顯達時修養自己的品德,顯達時就可以廣布恩澤於天下。

 感恩即是靈魂上的健康。《德-尼采》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感恩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忘恩 (2) 感德 (3) 載德 (4) 背恩

2、( )仿效人物 (1) 魏武子 (2) 魏顆 (3) 老人

3、( )學習行為

      (1) 對於生活中幫助我們的人,要心存感激之意。

      (2) 做好事後,可要求回報或獎勵。

      (3) 常寫卡片向父母、師長表示感謝。

      (4) 文具用品忘記放哪裡,再買新的就好。

4、( )適用成語 (1) 飲水思源 (2) 恩將仇報 (3) 忘恩負義 (4) 感恩圖報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2)(3)

2、仿效人物:(2)(3)

3、學習行為:(1)(3)

4、適用成語:(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