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二帖營養補給處方  同      情

 

【營養處方箋】記住同情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同情的觀念。

  同情的意思就是指對於他人的遭遇,在情感上發生共鳴,或是對他人的

行為表示理解。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同情的態度。

 

行善積德

  朱軾,字若瞻,清朝時期江西高安市村人。家境貧窮,以教書為生。有

一年年底,他領了薪酬準備回家,在路上遇到一個農夫,被官吏捆綁著,哭

著非常傷心。

  朱軾問農夫說:「你為什麼要哭泣呢?」農夫回答說:「我因向官府借

青苗的錢無法償還,所以被抓了起來。」朱軾聽問後,趕緊拿出自己的薪酬

替農夫償還借款,使得農夫得以釋放。

  這位農夫有個哥哥叫做劉徹,家境富裕,學問也頗有名望,但是屢次應

試,都沒有登弟。他向神明祈禱,夢到神明告訴他說「你本來有些功名利祿,:

但因為你沒有積德,所以始終無法得到。」劉徹再三追問原由,神明說:「你

弟弟欠官府銀錢,你卻坐視不理,差點讓他丟了性命,這難道不是沒有積德

嗎?」劉徹說:「這是我弟弟不成器,跟我有什麼關係?」神明說:「路人

見他人有危難,尚且於心不忍。你們是手足兄弟,為什麼毫不動心呢?你不

知道朱軾替你弟弟繳納欠款的事嗎?他行善積了陰德很快就會有福報了!」

  劉徹醒來以後,拜訪朱軾,果然有這麼一回事。後來,朱軾生了三個兒

子,都很賢達顯貴,劉徹則一生都沒有科舉登第。

 

【營養加強錠】唸出同情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同情的心靈成長。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

    語譯:憐憫傷痛的心,是仁的發端。

 誰對別人沒有同情心,他自己也不會得到憐憫。《波斯-薩迪》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同情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冷漠 (2) 憐惜 (3) 憐憫 (4) 嘲笑

2、( )仿效人物 (1) 劉徹 (2) 朱軾

3、( )學習行為

      (1) 我會幫助班上弱勢或障礙的同學。

      (2) 陌生人發生困難與我無關,可以不用幫助他。

      (3) 捐款是大人才能做的事,我們沒辦法做。

      (4) 我能富有同理心與同情心,主動幫助別人。

4、( )適用成語 (1) 悲天憫人 (2) 惜老憐貧 (3) 漠不關心 (4) 憐香惜玉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2)(3)

2、仿效人物:(2)

3、學習行為:(1)(4)

4、適用成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