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帖營養補給處方  謙      讓

 

【營養處方箋】記住謙讓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謙讓的觀念。

  謙讓的意思就是謙虛且禮讓或退讓的態度。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謙讓的態度。

 

友愛謙讓的孔融

  孔融,字文舉,東漢末年人,為有名的「建安七子」之一。他在很小的

時候,便懂得友愛和謙讓,和哥哥們的感情非常融洽。

  有一天,有人送了一籃梨給他父親。父親對四歲的孔融說:「融兒,你

先拿一個梨去吃吧!」孔融看到盤子裡的梨有大有小,他就從其中挑了一個

最小的。他的父親覺得很奇怪,便問他說:「你為什麼不挑一個大一點的梨

呢?」孔融回答說:「我的年紀最小,應該吃小梨,大的應該留給哥哥們吃。」

他的父親聽了非常高興,稱讚他是一個懂得謙讓的好孩子。

  孔融十五歲時,官員張儉揭發了當權宦官的罪狀,但卻反遭陷害,官府

準備將他治罪。張儉是孔融哥哥孔褒的好友,情急之下只能逃往孔家求救,

當時孔褒不在,孔融決定收留張儉,並找機會讓他順利逃離。後來官府知道

後,便將倆兄弟抓了起來,並審問說:「你們是誰放走張儉?犯了此罪是要

殺頭的!」此時孔融首先對審判官說:「是我放走的,請治我的罪吧!」孔

褒之後也說:「張儉是我的朋友,不關我弟弟的事,要殺就殺我吧!」審堂

上兄弟倆互相頂罪,都說是自己放走張儉。

  最後審判官定了孔褒的罪,孔融最後雖未能救得哥哥,但他為保全哥哥

性命,首先主動承擔罪責,不畏死亡的勇氣實在令人佩服。

 

【營養加強錠】唸出謙讓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謙讓的心靈成長。

 滿招損,謙受益。《春秋-尚書大禹謨》

    語譯:驕傲的人會招來損害,謙虛的人會得到好處。

 謙遜基於力量,高傲基於無能。《德-尼采》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謙讓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謙遜 (2) 驕傲 (3) 驕凌 (4) 禮讓

2、( )仿效人物 (1) 孔融 (2) 張儉

3、( )學習行為

      (1) 我要幫助年少的同學,並尊敬年長的同學。

      (2) 不會狂妄自大,也不會瞧不起別人及看輕任何事物。

      (3) 同學及師長的勸告聽聽就好,不用虛心接受。

      (4) 看到同學有新的玩具會相當羨慕且嫉妒。

4、( )適用成語 (1) 謙沖自牧 (2) 虛懷若谷 (3) 沽名釣譽 (4) 驕傲自滿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4)

2、仿效人物:(1)

3、學習行為:(1)(2)

4、適用成語:(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