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帖營養補給處方  專      注

 

【營養處方箋】記住專注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專注的觀念。

  專注的意思就是能全神貫注的專心任何人、事、物。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專注的態度。

 

孔子學琴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是中國相當有名的教育家及思

想家,後人並尊稱他為「至聖先師」。

  孔子在三十歲時,跟師襄子學琴。師襄子教了孔子一首曲子,孔子開始

每日彈奏,毫不懈怠,手法也漸漸熟練。過了十天,師襄子對孔子說:「這

首曲子你已經彈得不錯,可以學下一首曲子了!」孔子恭敬的回答說:「我

雖然學會了曲譜,但還沒學會彈奏技巧啊!」過了一些天,師襄子到孔子家

聽琴,認為孔子手法已經熟練,便說:「你已經掌握了彈奏技巧,可以再學

一首新曲子了!」孔子說:「我雖然掌握了彈奏技巧,可是還沒有領會這首

曲子的思想情感!」

  又過了許多天,師襄子又到孔子家聽琴,被孔子美妙的彈奏迷住了,彈

完後,師襄子對孔子說:「你已經領會這首曲子的思想情感,可以再學一首

新曲子了!」孔子說:「可是我還沒體會作曲者是怎樣的一個人啊!」再過

了許多天,孔子請師襄子來聽琴。師襄子說「你已經知道作曲者是誰了吧?」:

孔子說:「是的!此人有魁梧的身驅,黝黑的臉龐,兩眼仰望天空,莫非是

周文王嗎?」

  師襄子既驚訝又敬佩,激動的說:「你說得沒錯!我的老師曾經告訴我,

這首曲子叫做『文王操』。你百學不厭,勤於思考,才能達到如此高深的境

界啊!」

 

【營養加強錠】唸出專注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專注的心靈成長。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戰國-孟子-孟子告子》

    語譯:求得學問的方法沒有其他的道理,就是把已經放逐迷失的心找回

          來罷了!

 與其花許多時間和精力去鑿許多淺井,不如花同樣的時間和精力,去鑿

    一口深井。《法-羅曼羅蘭》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專注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心亂 (2) 分心 (3) 專一 (4) 用心

2、( )仿效人物 (1) 孔子 (2) 孔仲尼

3、( )學習行為

      (1) 我要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情,提高完成效率。

      (2) 我可以一邊跟同學談話,一邊做自己的事情。

      (3) 我上課能專心聽課,不會發呆或聊天。

      (4) 我能在欣賞表演時,專心聆聽表達讚美,給予掌聲。

4、( )適用成語 (1)全神貫注 (2)漫不經心 (3)聚精會神 (4)心不在焉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3)(4)

2、仿效人物:(1)(2)

3、學習行為:(3)(4)

4、適用成語:(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