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帖營養補給處方  明      辨

 

【營養處方箋】記住明辨的意思,確實運用,進而加強明辨的觀念。

  明辨的意思就是能清楚的分辨事情的是非對錯。

 

【營養適應症】讀完以下的故事,認真思考,進而養成明辨的態度。

 

四知堂

  楊震,陜西華陰人,為東漢時期的大學者,並被世人稱為「關西夫子」。

  在他擔任國家大官的時候,非常喜歡薦舉人才,為國家效勞,他曾經薦

舉王密為昌邑縣縣令。有一天,他因公到昌邑縣,王密知道後,便在那天晚

上,拿了一包十斤黃金,以答謝楊震過去的提拔之恩,並請他往後再多多栽

培。

  當王密抵達楊震的住處時,楊震非常高興的出來迎接。王密說:「我想

送點薄禮給大人,請您收下吧!」說著,便把包裹遞上去。楊震問說:「包

裹裡頭是什麼東西啊?」王密說:「是黃金」。楊震說:「你知道我的為人,

是從來不接受賄賂的。」王密說:「現在是三更半夜,不會有任何人知道,

您收了有什麼關係呢?」

  楊震此時非常嚴肅的對王密說:「上有天,下有地,還有你和我,現在

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已經有『四知』了,怎麼可以說沒人知道呢?

縱然沒有別人知道,這種寡廉鮮恥的事,我也是絕不會做的。」王密聽了楊

震的話後,不覺面紅耳赤,只好把帶來的黃金,再拿回家去。

  直到現在,楊震的子孫還常常在家裡的大廳堂上,懸掛著「四知堂」的

匾額,用以彰顯祖先清廉的美德與榮耀。

 

 

【營養加強錠】唸出明辨的嘉言,細心體會,提昇明辨的心靈成長。

 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春秋-孔子-論語 •   衛靈公》

    語譯:凡是大家討厭的人,一定要察覺他被厭惡的原因;凡是大家喜歡

          的人,也一定要察覺他被喜歡的原因。

 昧著良心做事是不安全,不明智的。《德-馬丁 •   路德》

 

【營養檢測區】選出適當的答案(可複選)身體力行,培養明辨的優良習慣。

1、( )相似詞語  (1) 區別   (2) 分別   (3) 混雜   (4) 混同

2、( )仿效人物  (1) 王密   (2) 楊震

3、( )學習行為

      (1) 我對事情具備分辨能力,能說出符合事實的話。

      (2) 時間緊迫時,可倉促下決定,無需明察秋毫。

      (3) 問題發生後只找出解決的方法,無需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

      (4) 我要認清事實,不錯怪別人。

4、( )適用成語 (1) 黑白不分  (2) 是非分明  (3) 顛倒是非  (4) 曲直分明

 

營養檢測區解答 ▌

1、相似詞語:(1)(2)

2、仿效人物:(2)

3、學習行為:(1)(4)

4、適用成語:(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